新聞評論(一) - 南京大屠殺
   近日,中國以記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登錄「世界記憶 名錄」獲得通過,引起日本外交部強烈不滿,聲明將會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政府和 國際教科文組織提出抗議,更有傳聞日本將會停止分擔教科文組織的經費。 「世界記憶」檔案的目的是保存人類記錄的文件檔案遺產,從1992年成立以來,已 經有348件文件檔案申請登錄成功。其中包括了《安妮·法蘭克的日記》、英國的《大 憲章》等。

    1937年發生在南京的大屠殺,總計有大約30萬「手無寸鐵」的中國居民百姓遇害。 中國提交的檔案,包括紅十字會的記錄資料遠東國際軍事法庭(東京審判)與南京軍 事法庭記錄、日軍拍攝的大屠殺相關照片等。日本官方的一直不承認歷史上存在「南 京大屠殺」,並且指中國所提的數十萬人被殺是「誇大數字」。今次獲得聯合國教科 文組織接受,可以為當年無辜受害者討回一個公道。

    日本和德國,昔日都是侵略者,日本犯下南京大屠殺罪行,而德國則犯下屠殺猷太 人罪行。但德國坦白承認自己的戰爭罪行,每逢二戰紀念日,德國領導人都會代表國 家深刻反省,向猶太人和慘遭納粹殘害的各國人民懺悔,用實際行動獲得了世界人民 認可。反觀日本則多次修改教科書,以圖淡化自己在二次戰爭中的侵略角色。

    法國總統奧朗德說過:「只有承認歷史,才能建設一個更好的未來」。希望日本能 向德國學習,勇敢承認事實,讓南京大屠殺列入教科書,教育年青人,讓戰爭慘劇永 遠不要再發生。


(c)2015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