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評論(二) - 中美貿易戰
  剛踏入2019年,大家有什麼新年願望呢?我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希望是華府結束停擺,中美貿易談判能夠得出成果。

  特朗普早前向國會提交的今年預算案,包括撥款五十億美元(約三百九十億港元),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建設圍牆,堵截非法移民。但卻未能在由民主黨掌控的國會眾議院通過。由於預算案撥款未能通過,聯邦政府在上月22日開始停擺,至美國時間周六已踏入22天,成為聯邦政府停擺最長的一次。國家公園、部分政府部門等無法運作,近八十萬員工被迫放大假。

  停擺暫時對美國的經濟挫損有限,但隨著時間拖長,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便將擴大。有分析指,停擺每持續多一星期,美國經濟增幅便會下跌0.1至0.2百分點。而停擺若持續至下月,美國人將無法如期收到退稅,勢必打擊消費和企業資本開支。

  到底華府何時結束停擺,與我們何干?大家不要忘記,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上星期三(1月9日)結束,據說取得進展。特朗普在內政方面難以呼風喚雨,他必須在外交取得成果,才可以轉移視線,穩住支持,對中美貿易戰預料將採取較為妥協的態度。兩國博奕,往往受內政牽制,特朗普在國內愈多政治麻煩,經濟愈波動,對中國貿易戰形勢愈有利。相信不久的將來,我們會聽到談判的好消息。



(c)2015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