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評論(三) - 草莓事件
   各位同學,你們喜歡吃藍莓嗎?現在正是當造時間,又大粒、又新鮮,而且還很補眼。 不過近日瘋傳一則手機短訊:有市民聲稱食用購自超市?藍莓之後,出現發燒和痛症徵狀,驗血後發現肝酵素超標,證實患上甲型肝炎。
    事件引起社會廣泛注意,雖然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,認為未能證實本港患甲肝個案增加與進食藍莓有關。但在二月分澳洲曾爆發肝炎, 當地認為可能食用在中國加工的藍莓所引致,立即要求超市回收。而事件又牽涉大家印象惡劣的中國,增加了幾分真實性。
   食物安全中心應立即加強抽驗,及考慮是否跟隨澳洲禁售部份品牌的雜莓,以釋公眾疑慮。至於市民亦不應恐慌,因為根據衛生署消息甲型肝炎通常都能完全康復, 而且會終生免疫,不會長期帶病毒。只要我們注意個人衛生,留意食物來源地,將食物徹底清洗,如果是甲殼類或肉?食物要徹底煮熟,如果懷疑染上肝炎要盡早就醫,這樣便能確保安全了,多謝各位!


(c)2015 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